Monday, March 6, 2017

【豪哥】上学记

豪哥今年开始上学,虽然去年年末他才满3岁,但由于安东还小不能陪他玩,而我在家要煮饭做家务,所以他在家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玩。相比起他娘我童年时在乡下跟一大班同伴嬉闹长大,有时我还真的会替他感到寂寞感到空虚感到冷.....(话说某天他无聊到躺在家里的地板上跟墙角的蜘蛛聊天....)

也许一直都是自个儿玩(亲朋戚友当中也没有同龄的玩伴),所以豪哥很怕生、慢热,也不喜欢接触陌生的人事物。虽然我们有常常鼓励他,但我发现他还是很抗拒的,然后鼓励过了火的话偶尔还会出现攻击性反应。>_<

就是因为这样,我和阿鲁决定早一点把豪哥送去学校接触群体生活,希望他可以认识一些同龄的朋友,也可以参与更多样化的活动,然后变得像他爹娘一样和蔼可亲一点。xD

找学校的过程颇为顺利,基本上我们只看了两家就做出决定。感恩遇到有缘人的介绍,这家学校的老师真的很棒,连阿鲁都说:我都不记得以前我(像豪哥)那么爱上学的...... 

目前豪哥已上学了两个月,当然害羞的性格是不可能轻易改变的,但他某些方面的进步常让我惊喜又感动。

他开学前我还一度忐忑不安,怕他无法顺利融入校园生活(毕竟他在家黏我黏了三年多啊!),但后来我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豪哥非常喜欢上学,喜欢到我和阿鲁都觉得不可思议地步。


1月份的美劳作品-小书包


这篇来记录豪哥上学两个月的小点滴。


(1)
豪哥第一个礼拜上学是阿鲁陪同去的(我没信心面对他的分离焦虑症所以还是派阿鲁去比较好 >.<)。第一天阿鲁在学校陪读了整天,第二天陪半天,第三第四天呆一阵子后就成功溜走了。第一个礼拜豪哥找不到爸爸有小哭,但老师说是正常的没关系。接下来的一个礼拜不管是我还是阿鲁送他去上学,我们都会下车陪同他走进课室后才离开。然后到了第三个礼拜阿鲁就可以直接 drop off,豪哥下了车会自行走进校园量体温然后走进班了~(鼓掌)


(2)
上学的第一个礼拜,每天接豪哥放学一上车他都说:“我不喜欢学校..... 我不要上学.....”,可是隔天早上叫醒他去学校的时候他还是高高兴兴地起床的(三岁孩子的心真的是海底针啊好难琢磨 >.<)。学校老师说这种反应很正常,但不必担心因为不会持久,果然一个礼拜后豪哥就爱上学校了,第一次跟他说拜六礼拜不用上课时他还给我“我接受不到”的表情...... 现在?跟他说不给他上学的话他会马上爆哭崩溃给你看!


(3)
上学前豪哥已戒了白天的尿布,但开学时我还是让他穿着上学。老师一开始有跟我们沟通好,说会慢慢引导他在学校上厕所。果然两个礼拜后他就自己要求不要穿尿布去上学了,说要上厕所的话他会自己跟老师说。我一开始还半信半疑,还是放了两条尿布在他的书包里以备万一,结果他发现后很不爽地呛我:“妈妈你为什么放尿布在我的书包里面?!!我去学校不.用.穿.尿.布.了!”然后气冲冲地把尿布收回柜子里....(妈妈我好像犯了滔天大罪那样.... >.<)


(4)
可能一路来都吃妈妈煮的午餐,所以豪哥一开始会拒绝吃学校的午餐,然后把带去的点心(面包or饼干)当午餐吃。不然他就是除了白饭和蔬菜,其他的比如面、米粉、肉一概不吃。我跟阿鲁劝了他很久他都听不进去,所以他上学后的第一个月整个人消瘦好多。直到有天我告诉他:“你在学校要乖乖吃午餐,什么都要吃,不然就不能buibui(肥肥),没有buibui就不能抱安东哦!” 没想到他居然买帐!从那天起就乖乖在学校吃午餐,回家后还会跟我说:“妈妈,今天我在学校吃好~~~多~~~面!我要buibui.... 这样才能抱安东.....” 我这才惊觉原来他是个爱弟狂,早知道就早早搬安东牌出来!>.<


(5)
第一个月豪哥完全拒绝在学校洗澡,虽然也没怎样,毕竟他早上是洗澡了才去上学的,但我和阿鲁都觉得下午有在学校洗澡的话他才会比较有精神继续下午的课。我问他为什么不洗澡,他说他不喜欢别人看到他脱光光..... >.<  后来有次我在家跟他复习绘本“大卫,不可以”(他在学校有读到这绘本),其中有一幕是大卫脱光光跑出门的画面,他笑着跟我说:“妈妈,你看大卫脱光光跑出门..... Shame Shame......” 所以有次当他又拒绝在学校洗澡时我就告诉他:“谁洗澡不是脱光光?没有脱光光怎样洗澡?在家爸爸帮你洗澡的时候你也是脱光光的啊!安.东.洗.澡.也.是.脱.光.光.啊!大.卫.洗.澡.也.是.脱.光.光.啊!洗澡就是要脱光光的,没有脱光光怎么洗澡?” 结果!!第二天他就真的在学校洗澡了! 哈哈....... 我也不懂这次又是安东牌奏效了?还是大卫的功劳?


(6)
豪哥在学校学了很多我和阿鲁完全没听过的儿歌,回到家有事没事就一直哼唱,但因为他背诵的歌词总是七零八落的,所以我和阿鲁常常听到莫名其妙。像他新年前就一直哼:

恭喜恭喜哇哈哈,财神“哇哇”我爱他.....
一个两个三个..... 
财神“哇哇”来“煮pasta”.....

我跟阿鲁每次听到都会出现好多问号!这个财神干嘛啦?一直哇哇哇哇叫,还煮什么pasta?!!然后某天我终于忍不住上网查看是不是有这样的一首歌,谷歌一下那零碎的歌词后才发现豪哥要唱的是.....

恭喜恭喜哇哈哈,财神娃娃我爱他!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美梦全都实现啦!
财神娃娃是我的Super Star.....

难怪他每次唱到“煮pasta”就会比个占士邦拿枪的姿势,原来是在比Super Star 啦!!! 


(7)
孩子上学前我就常读到很多妈妈分享说学校是病菌的温床,很多孩子一开始上学都会经常生病。无可避免的豪哥也中招了好几次,基本上上课两个月来他每两个礼拜就犯伤风咳嗽,这些症状出现后的第一晚他都会轻微发烧(但吃了退烧药睡一觉隔天就会退烧)。孩子若发烧的话学校是不允许上学的,但因为刚好豪哥发烧的症状都出现在周末,所以至今他还没请过病假(通常周末吃了伤风咳嗽药礼拜一症状就会好转许多)。

其实伤风还好,我比较担心的是他的咳嗽,因为他每次咳嗽都会很久才好,有时半夜睡觉还咳个不停,听了都心疼。之前我们一直给他服用咳嗽药,但效果不大。我也有炖雪梨给他喝,但还是很难痊愈。后来我看到网上有人分享说蒸蒜头水可以止咳(就4-5瓢蒜头拍扁加一杯水大火蒸15分钟),就弄了一杯给他喝,结果他那天喝了之后马上止咳,完全没服用咳嗽药但晚上也不咳了,真的谢天谢地!后来我才知道豪哥应该是寒咳,所以炖雪梨帮不了他(炖雪梨是治热咳的)。现在我时不时就会蒸一杯蒜头水给他喝,毕竟大蒜本来就有养生抗菌的功效,而且豪哥本来就很爱吃蒜头,就用食疗来提高他的免疫力吧!西药吃多了真的不太好。


14 comments:

  1. 豪哥喜欢上学真的是好棒棒!呵呵
    除了蒜头水,洋葱水也是有同样功效的。做法也是和蒜头水一样不过把蒜头换成洋葱就可以了。我也有看过别人说可以加些苹果让洋葱水的味道更好一些。
    by the way,可以知道豪哥去那家幼儿园吗?我明年就要送我女儿去上幼儿园了,不过还没有什么头绪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MK Loh~洋葱水我最近也有读到,但豪哥很爱很爱蒜头,洋葱就时而喜欢时而会抗拒,所以我都是煮蒜头水。洋葱苹果我要找机会试试~
      豪哥的学校不打算公开哦~ 希望你不介意。建议你可以留意路边的一些布条,有些幼儿园偶尔会办开放日,到时亲临参观+询问会很有帮助,而且最好带孩子同去。我们当初其实也是这样误打误撞的。^^

      Delete
  2. 你家豪哥真的可爱惨了~
    而且戒白天尿布很厉害!他也怕shame shame 吧,怕被同学笑
    话说我以为看读到之后有他的照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Vachel~ 可爱的时候可爱,皮起来的时候我会kisiao..... T__T
      是说我不打算公开他的近照了,我怕以后他的粉丝多过我的...... (心机妈妈)xDDDD

      Delete
  3. 今晚回家試試看大蒜水。。話說我咳到半條命。。。

    豪哥喜歡上學是值得撒花的事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n~ 大蒜水是治寒咳,热咳是炖雪梨比较有效。你就 trial & error 看着办吧!祝你早日康复!

      Delete
  4. 孩子每天开开心心上学,我们做父母的最安心!
    我觉得绘本的魔力还真的有用啊,我家两个小孩也是很爱大卫不可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悠悠~ 比起家里的蜘蛛,还是学校的老师同学比较有趣吧!!!xDDDD
      大卫系列的绘本我从来没在书局看过!所以后来我下载了pdf版本,用iPad给他看。

      Delete
  5. 豪哥好棒啊!!!最近看到部落格圈内的妈妈们都纷纷送小孩上学,想到我过不久也要面对这事我觉得好怕啊!!!(抱头)

    ReplyDelete
    Replies
    1. Zihang~ 没上学前一直粘着你妈妈这个妈妈那个其实也很可怕....... (拍肩膀)

      Delete
  6. 谢谢你看着孩子头也不回走进学校的独立模样,会很感动吧??学校有让他舒服安心的感觉,才能让他那么向往,缘分选到了好学校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KIKO~ 他爸第一天drop off后打电话告诉我,我简直难以置信!但同时也很感动,因为看得到孩子每天都慢慢地在进步中。是说学校的老师们都很棒,也经验丰富,所以不止孩子安心,我们做父母的也很放心!

      Delete
  7. 煮pasta! Super star哈哈哈!!!我笑呱了哈哈哈!!!!
    豪哥好棒!!妈妈也很棒!!!!
    小孩真的会喜欢上学的,主要是老师及朋友们吧哈哈!我觉得是好事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 因为豪哥英文不好(我坚持注重中文),所以他讲英文好像在讲外星语,我和阿鲁常常摸不着他要讲什么然后我们就乱猜..... xDDDD

      Delete